郑州市2023年度社科学术年会分会场研讨会圆满召开

作者:社科处 时间:2023-11-10 点击数:

2023年11月9日,郑州市社科学术年会分会场研讨会“推进优势再造战略,培育枢纽经济”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召开,会议由郑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郑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航空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社科处、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经济学院、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航空与经济社会发展高端智库、河南科技智库航空技术经济创新研究基地联合承办。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开幕式由郑州航院社科处处长郝伟斌主持。

会议开幕式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副校长刘兆瑜致辞

郑州航院副校长刘兆瑜致欢迎词,刘校长指出,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作为河南省的高校,郑州航院正处于奋力推进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的关键阶段,学校结合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及自身学科优势,坚持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坚持办强航空航天工科、办精传统管理类学科,不断提升服务航空航天产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本次研讨会旨在汇聚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深入研讨如何进一步提升河南枢纽集疏功能,如何发挥区位优势,高质量发展枢纽经济等问题,为推动河南优势赛道战略、培育枢纽经济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国家发改委运输所所长汪鸣进行主题演讲

国家发改委运输所所长汪鸣做了题为“郑州航空物流枢纽经济发展思路与政策”的主题演讲,他在主题演讲中指出物流产业发展正面临转折性变革,并阐述了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任务与产业价值,指出了通道加枢纽加网络的重要性和壮大物流枢纽经济、发展物流通道经济的重要性,在最后提出了如何打造大交通、大枢纽、大产业的思路。汪鸣所长指出要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大协同,需要把生产、流通、消费这个国民经济的大循环建立起来,把国内和国际的循环对接起来,形成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谷建全进行主题演讲

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谷建全在主题演讲“河南打造枢纽经济高地的关键点”中指出目前枢纽经济面临着竞争压力,提出河南发展枢纽经济要有清醒的认识,认为河南发展航空经济在区位、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枢纽经济发展基础方面具有优势。他还特别强调了河南目前发展航空经济的着力点和关键点,从发挥河南的比较优势、完善枢纽产业体系、提升枢纽城市能力、提升要素的支撑力、激发内生发展动力等几个方面,给出了破解河南航空经济发展的难点和进一步的着力点。

郑州航院研究生处副处长、学科办副主任张宁进行专题报告

郑州航院研究生处副处长张宁在专题报告“打造航空优势特色学科群,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回顾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航空特色学科群的建设,指出郑州航院将以科研创新为动力,以机制创新为保障,整合资源为基础,产教融合为途径,紧扣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主线,推动航空航天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的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空间领域重大战略需求,助力航空航天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中原分院院长金真教授进行专题报告

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中原分院院长、郑州航院教授金真在专题报告“中国航空物流展望:在不确定中谋求高质量发展”中分析了在航空物流发展过程中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的条件下郑州如何谋求高质量发展,如何在枢纽经济中找到特有的发展路径。

郑州航院经济学院副院长马凌远进行成果推介

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宋志刚进行成果推介

在成果推介环节,郑州航院经济学院副院长马凌远报告了《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2023》,从临空经济区的基本情况、指数评价的体系、综合指数分析、分项指数分析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指出未来课题组将会增加智慧机场建设在评价指标体系中的权重,引导临空经济区向绿色低碳、高质量模式发展。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宋志刚博士报告了《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2023》,从主要枢纽机场发展概况、研究思路、指标选择、评价结果等方面介绍了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的基本情况,表示未来将继续把成果做深、做细。

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的讨论主题为“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助推河南再造新优势”。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谷建全表示,发展枢纽经济需要发挥河南的比较优势,通过空中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协同,把门户功能进一步完善提升,提升国际化程度和国际化水平,为枢纽经济发展拓展更大的空间。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经济学院院长郝爱民表示,枢纽经济的建设要凸显特色,要在枢纽经济建设的过程中着力打造空中丝绸之路,助推河南航空经济的发展。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中原分院院长金真表示,枢纽经济建设发展要以郑州航空港、郑州机场为引领,考虑机场集团的辐射圈和机场一体化,考虑在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上如何进行提升和融合,考虑如何发挥品牌优势,走出郑州特色的国际功能枢纽发展路径。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社科处副处长李鹏表示,目前来看门户枢纽建设过程中航空金融的一些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供应链金融尤其是飞机租赁方面还可以进一步发力,要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在产品流、信息流、资金流中间的黏合剂的作用。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杨震表示,要构建航空经济方面的专家储备人才,根据市场变化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设立项目,强化招投标信息、技术方面等服务。

郑州航院经济学院院长郝爱民进行会议闭幕总结

闭幕式上,郑州航院经济学院院长郝爱民教授做总结讲话。郝爱民教授表示,各位专家紧紧围绕会议主题“推进优势再造战略,培育枢纽经济”,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如何发展枢纽经济建言献策,真诚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精心投入,报告内容既有理论前瞻性、又有实践指导性。

此次会议同时在网上直播,得到了郑州市相关智库研究人员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得到了顶端新闻(河南商报)的关注和报道,受到业界和媒体的一致好评。

会议的成功举办,为郑州航空物流枢纽经济发展、提升河南枢纽集疏功能、为河南推进优势再造战略等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如何发展枢纽经济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科技智库更好地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马笛/文 李阳阳/图 万举/审核)

版权所有:2021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社科处
 社科处电子邮箱:skc@z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