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系列活动:郑州大学余丽教授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社科处 时间:2022-04-12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机关党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社科处推出了“新文科研究方法与范式创新论坛”系列讲座,引领我校新文科建设与发展。4月11日下午,郑州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余丽教授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为我校师生做题为“新文科研究:观念创新与选题贡献”的学术报告,李广慧副校长出席并致欢迎词,相关院部领导、骨干教师参加,报告会由社科处处长郝伟斌主持。

余丽教授以互联网国际政治学研究为切入点,从新文科的概念界定、选题观念创新和学术贡献等方面深刻阐述了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文科研究的理解。她表示,新文科研究要注重学科交叉和内涵提升,把握好传统和创新的关系、形式和内容的关系、共性和个性的关系、本土化与国际化的关系。建设新文科的核心要义是要立足新时代,回应新需求,促进新文科的融合化、时代性、中国化、国际化发展,实现服务人的现代化新目标。最后,余丽教授还与我校教师就学科研究方法、青年教师培育等问题展开互动交流。

余丽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刻全面,立意高远,为我校教师科学研究、高层次项目申报、成果奖培育、教师发展等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视角。郝伟斌在总结中提出,科研能力是教师发展的核心能力,希望教师们以余丽教授的报告为契机,制定好个人的科研发展规划,结合报告内容和观点,汲取养分,打牢根基,进一步理清科研思路,形成科研团队,在提升个人科研水平的同时为学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讲座是社科处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而推出的“新文科研究方法与范式创新论坛”系列讲座的第一讲。该论坛聚焦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后续社科处将陆续邀请各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针对新时代文科改革创新开展系列讲座,不断推进我校新文科科研水平稳步提升。此次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社科处设立主会场,二级学院设置分会场,全校将近150名教师参加了论坛。

版权所有:2021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社科处
 社科处电子邮箱:skc@zua.edu.cn